捉急的解题过程—《北方夕鹤2/3杀人事件》笔记

*个人日记性质

*情节+诡计泄底,慎入



从翻开第一页,看到吉敷与通子的通话开始,几乎是“呜呜呜呜”地哭着看完了《北方夕鹤2/3杀人事件》(并没有啦

决定颁给岛田大神这样的称号:推理巨匠里,爱情描写的最好的;FFF团员(!?)里,推理小说写的最棒的……

《北方夕鹤》即是吉敷和通子的异邦。

无论是吉敷的两大段告白,还是通子最后带着泪水的笑容,都极大地震撼了我。

“我觉得自己窝囊到了极点,连一个孩子都不如。”

“我们的距离很远了,你已经不是我的手可以摸得到的人了。”

“不要把我的努力,想成只是为了要你回到我身边!”

——中分长直发,白皮肤薄嘴唇,非常美丽的通子。

在公园里沙地上的轮胎间,像小孩子一样跳跃嬉戏的通子。

说“你一定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”的通子。

在纸条上写下“想死,已经不想活了”的通子。

看了一整天的湖,想要找吉敷说话的通子。

——在雪地中匍匐爬行,仿佛在地狱的边缘与自己搏斗的吉敷。

通过索要嫌犯的照片,才得到通子相片的吉敷。

完全失态,暴打了藤仓兄弟,变成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的吉敷。

为了恳求牛越,在白桦锅店里行跪拜礼的吉敷。

仅仅听到管理员说“通子不可能杀人”就觉得十分温暖的吉敷。

明明是两个深深相爱的人。明明是可以度过一辈子的两个人。

无法计数通子的手指距离吉敷的距离。就好像无法想象北欧到横滨马车道的距离一样。

无论是吉敷,通子,还是御手洗,石冈,玲王奈。

我们所热爱的这位推理小说之神,以世界为舞台、天空为幕布,可以轻松地将谋杀与诡计在笔下徐徐推展开来。但是,却总也不肯给笔下的角色们一个普通人的平凡结局啊。

因为我是一个完全看不了虐的人,所以至今没有看过两本龙卧亭。即使非常想看石冈和通子的相会,而御石+竹通的联合同人也只能先不写了。

同理还有《泪流不止》。据说这本是对《北方夕鹤》的完全崩坏……也不想看了……

除开竹通的CP来说,这本里面的风貌也是我十分喜欢的。与《斜屋》大洋上飘荡着的浮冰类似的描写,在湿地上缓缓起舞的白鹤,北海道浓雾覆盖的原始森林,漫天大雪里的湖泊和观光村落,都非常地具有影视场景的美感。

更别提全程硬汉形象,战损(?)模式坚持着拯救通子+救赎自己的吉敷了!苏苏苏!

不禁脑补起了被人打的遍体鳞伤仍是拼命要救“石川敬介”的异邦时期御手洗(。

私心来看,这本书侦探形象10分(《寝台特急》0分!0分!!),感情线10分,但是有点遗憾的是,诡计只能给7分。

刚刚介绍三矢公寓的第一起谋杀案的时候,我是用电子书看的。看到“A点XXXX之后B点XXXXXXXX旁边是C点XXXXXXX”的描写之后,简直下巴都要气掉了。赶紧跑到图书馆,所幸唯一的一本流通正好呆在架子上。

核心诡计没猜出来。主要是因为思路被限制住了+脑袋懒。

1.夜鸣石“叽——”的声音,到底是什么?肯定是为了完成密室诡计而造出机关的声音,但是到底是什么呢?摩擦的齿轮?某种器械?

2.武士盔甲。肯定是有人穿在里面行动,所以是谁呢?

3.从哪里都进不去的5楼房间,加上全书“鹤”的意向,百分之百是从空中过去的。

干干脆脆地放弃了,因为懒得思考这种有外带绳索/机关的诡计,甚至还想出了“次郎训练了很多只白鹤,把两位太太的尸体飞着拖过去了吧”这种荒谬的解……

最后看到解答的我,内心是十分愤慨的。

首先,我虽然觉得通子,一郎,次郎三个人都住在五楼的设定非常奇怪,但是没有细追究下去。

其次,跟《斜屋》一样,这类在外面搞大型机关的犯罪,就好像平面几何解题的时候作辅助线。如果你想不到辅助线怎么做,想破了脑袋也解不出来。一旦辅助线被画到图上,之后所有的事情都变成简单到白痴的程度了。

而且这个解明显有bug啊!虽然不如《水晶金字塔》和《数字锁》那种那么明显罢了……

平面单摆运动两端能够达到同样的高度,是理想化的物理模型。不管尸体会不会碰到运动中点凸出的楼房那面墙,实际上丈夫们从五楼推下尸体,是无论如何也没法达到对面同样高度的五楼的、如果说用砖块做实验,还可以用大力给予加速度将砖头往下丢,但那可是尸体啊尸体啊!

顺便为第二案里被砖头砸死的小哥默哀三秒。

什么,你说第一案?哦我都忘了这本书一开始是时刻表犯罪了。

更无力吐槽的就是小田次拍下照片中的盔甲。拍到一次就算了,居然摆动来回都拍到了一共两次,简直巧合地无力吐槽。还不如把他写成是摄影狂,旁边人在打麻将的时候,他一直在咔嚓咔嚓地拍。

然后此案里唯一一点让人觉得恐怖的描写就是尸体塞在盔甲里。之所以第二次也看不到眼、鼻、口,是因为令子把尸体塞反了,正面看到的是女人的黑发……

与《斜屋》“倾尽一生盖一座房子只为杀掉你”的设定不同,这本书算是“针对建筑情况而精心设计的特殊场地犯罪”吧。

总之,列举一下目前看过的岛田大神的作品,除了《占星》和《斜屋》的推理可称完美无瑕之外,其他的从《异邦》到《眩晕》《水晶金字塔》《黑暗坡》再到《寝台特急》《北方夕鹤》,都有或大或小的缺陷,或者是让吹毛求疵的读者觉得不满意的地方。一般给别人安利,我也只安利占、斜、异三本。

但对我本人来说,阅读一个又一个宏大的谜面,最后在侦探手里丝丝拨开,就已经很满足啦。

如果非要再挑一下这本还有啥毛病,就是最后结尾没有提到“鹤”的概念呼应一下。凶手的形象也很弱,感觉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可憎的人而已。

接下来看《出云传说》和《奇想天动》吧。


评论(9)
热度(1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秋水无歌|Powered by LOFTER